高雄市政府工務建設導覽

高雄市苓雅區五權國民小學校園整體規劃及第二期校舍新建工程

更新日期:2018/09/05
高雄市苓雅區五權國民小學校園整體規劃及第二期校舍新建工程景觀圖

開發理念

因地震、颱風、舊有建築物結構損害所帶來的危險及經歷過81氣爆後,已有41年歷史的老舊「三多樓」拆除重建,就像是經歷風暴後迎來一道燦爛曙光,是學校與社區發展的重要契機。


工程範圍

工程配合原有校舍大樓做整體規劃考量,新建地下一層、地上四層的教學辦公大樓一棟、合成橡膠運動場1座、綜合球場1座,並與既有校舍串連。


規劃設計特色及建築美學創意設計

本案校舍因老舊而改建,將運用此機會,整校規劃,改善原校存在的問題,“蛻變”為優質校園。
1.考量四周環境的特性,動靜分區充份與周邊環境融合。
2.靜態教學區與動態運動區明確分區,互不干擾。
3.教學區遠離噪音源,獲得寧靜的學習環境。
4.新舊教室融合一體,除了聯繫便利,並圍塑多元多樣的中庭。
5.規劃南北縱向跑道與運動場,以減少東西向日光直射活動者。

設計對策:
1.將使用空間做出分類,解決相互干擾的課題
 融合校園四周環境,動態與靜態明確分區,使各空間互不干擾。
2.跳脫傳統形式,新舊校舍採群落的組合
 融合新、舊校舍為一體,除了聯繫便利,並創造出多元多樣的中庭空間,使校園空間有更多元的使用。

空間機能
構想一、建築導風策略
    ‧中庭節點設置較大開口。(新建行政樓與既有活動中心之間留設8M寬開口,西南風可由此吹向新建教學樓)
    ‧建構引進西南風的良好通風路徑。
構想二、建築節能策略
    ‧設置陽台走廊及深窗,達到良好遮陽效果,並獲得柔和的自然光線。
    ‧屋頂設置太陽能板。
構想三、明確使用分區
    ‧建築空間上做出空間的分類,互不干擾,讓使用空間更加單純且明確。
構想四、考量噪音干擾,將建築短向面向開放吵雜空間
    ‧操場在使用上容易產生噪音,因此建築配置主要呈南北坐向,將建築短向面對吵雜環境,減少噪音直接對空間的干擾。

建築形式與地方特色
立面外觀設計
1.活潑有趣的造型風格
 運用曲度的迴廊以及玄關圓弧造型增添立面豐富表情,給學生們一個活潑有趣的學校環境。
2.形塑整體風貌
 擷取既有校舍弧形走廊的特色,本案新建校舍與既有校舍形塑整體校園風貌。
3.虛與實的交織、省能環保的實踐與創意的造型
 玻璃採光的虛搭配牆面、格柵遮陽的實,在實踐自然通風採光節能減碳及阻隔強風的同時,創造建築外觀光影變化豐富的表情。

色彩與材質
主體建築外牆色彩柔和為主,從底層(一樓)起由深到淺並採漸層方式呈現。建材以淡黃色系、紅色系及灰色系抿石子洗石子,耐候性塗料等。


無障礙空間及通用設計規劃

公共建築物須設置行動不便者使用設施,本案為學校類,依照法規本案供行動不便者使用設施設有:
1.室外引導通路~已設置一處
2.升降梯、坡道及扶手~已設置升降梯一座
3.避難層出入口(一處)~已設置 三處
4.室內出入口~已設置二處
5.行動不便者樓梯(一處)~已設置三座
 行動不便使用廁所(自由設置)~已設置二處


綠建築理念設計
本案為落實綠建築設計理念,在規劃設計內容裡有以下幾點作為:
1.綠化量指標:設置原生植物、誘蝶誘鳥植物。
2.基地保水指標:設置綠地、透水性鋪面保水
3.日常節能指標:建築南北座向,退縮陽台及格子遮陽降低外殼耗能。
4.水資源指標:節水器材設置,設置雨水暫存池收集雨水回收再利用。

更多圖片(目前相關圖片共有 5 張)
高雄市苓雅區五權國民小學校園整體規劃及第二期校舍新建工程照片1
高雄市苓雅區五權國民小學校園整體規劃及第二期校舍新建工程照片2
高雄市苓雅區五權國民小學校園整體規劃及第二期校舍新建工程照片3
高雄市苓雅區五權國民小學校園整體規劃及第二期校舍新建工程照片4
高雄市苓雅區五權國民小學校園整體規劃及第二期校舍新建工程照片5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