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工務建設導覽

岡山區縣道186 線本工環東路至河華路拓寬工程

更新日期:2019/03/29
岡山區縣道186 線本工環東路至河華路拓寬工程景觀圖

工程概要

市府拓寬岡山區186線道路,北起本工環東路經育才路、正氣路、前州橋往南至河華路,全長約1126公尺(含前州橋156公尺),總經費約7.2億元,其中含中央補助4.1億元,道路由原寬度12公尺拓寬為24公尺,全線(包含前洲橋改建)已開放通車,可大幅疏解往返本洲工業區與岡山市區的交通壅塞情形,並改善道路交通安全。


建築美學創意設計

◇橋梁設計構想
 本方案最大特色在結構耐震能力佳,且施工方式成熟,交維採半半施工,施工影響現有交通相對較小,可降低交通衝擊。

◇橋梁景觀特色
 ‧採用鋼箱型梁結構,整體橋型結構輕巧,呈現流線造形,與阿公店溪水流的水紋互相呼應。
 ‧橋梁顏色可自由選擇,易與環境結合,為輕巧優美的選擇方案。

◇未來風貌願景
 ‧說明:本工程鄰近區域建置有完善且景點豐富的自行車道系統,考量全線整體景觀資源特色,本工程全線將以綠意增添工業區環境美質,並以景觀節點強調樂活的自行車遊憩系統。
 ‧對策:
  1.以景觀手法連接自行車道系統:運用單車停駐點及指標系統設置,連接本工程鄰近的自行車道系統,營造出濃厚的自行車休閒氛圍。
  2.融合文化特色延續在地生活風格:融合周遭鄰里社區在日常生活上的塑造為設計基礎,運用景觀橋梁及道路設計強化與周邊連結並延續岡山地區風土特色。

◇景觀序列意象研擬
 ‧說明:在整體遊憩資源架構上,融合在地文化及產業氣息,塑造為本區域地標功能。
 ‧視覺景觀序列營造對策:
  1.打造視覺廊道:由工程起點至終點,視覺景觀依序為工業區、橋梁及聚落景觀,本工程以尊重在地既有特質為優先考量,空間序列營造以融合景觀特色設計手法強化交通路網與在地文化關聯性。
  2.設置單車停駐點:以本洲工業區的螺絲產業意象,打造出別具特色的景觀橋梁,並運用景觀橋梁與防汛道路銜接處,設置單車停駐空間以串聯既有自行車道。

◇節能減碳及道路綠化設計構想
 ‧說明:配合世界環境趨勢,減緩溫室效應,用電設備採用綠色產品,以及運用植栽綠化創造出更貼近自然擁有多樣生物的空間。
 ‧對策:
  1.綠色產品 高效能燈具:如道路照明,採用LED路燈。
  2.綠色能源 LED景觀照明:裝飾性側燈採用LED光源以減少用電需求。
  3.綠色管理 節約能源、減少光害:景觀照明在夜間24:00後減半開放。
  4.道路綠化 優質生活美學:道路美化目標及設計準則如下:
   (1)達到視覺引導功能,使空間更具方向性。
   (2)調節氣候,增加空間舒適感及阻隔輻射。
   (3)淨化空氣及噪音控制,維護環境品質。
   (4)創造背景場所,達到提升視覺景觀功效。


結語

前洲橋全線在107年底通車,完成後除加寬橋面,解決交通壅塞問題外,橋底也加高,增加阿公店溪通洪斷面,提升排水防洪標準,讓民眾行車更舒適安心。

更多圖片(目前相關圖片共有 5 張)
岡山區縣道186 線本工環東路至河華路拓寬工程照片1
岡山區縣道186 線本工環東路至河華路拓寬工程照片2
岡山區縣道186 線本工環東路至河華路拓寬工程照片3
岡山區縣道186 線本工環東路至河華路拓寬工程照片4
岡山區縣道186 線本工環東路至河華路拓寬工程照片5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