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與自然更和諧的中都濕地公園
「中都濕地公園」結合高雄市中都地區三處公園用地(公4、公5、公1)與二處學校預定地(文中、文小)等公共設施用地規劃為大型濕地公園,自民國98年度納入重大工程計畫,99年1月15日開工,於100年4月24日落成啟用。總面積共計12.6公頃,每年可提供約112公噸之固碳量。
創造中都嶄新面貌與價值

陳菊市長積極推動中都地區改造。

公園所在於日治時期曾為中都工業區的一部份,台灣光復後成為合板木業工廠群聚的區域。民國70年代合板產業外移後,老舊木業廠房與儲木水道遭閒置,周遭雜木亂草叢生,嚴重影響都市景觀及環境品質,甚至成為治安死角與登革熱疫情溫床。
因此高雄市政府投入新台幣30億元,辦理中都土地重劃,並完成地上物拆遷、弱勢居民安置、濕地公園開闢等工作,讓中都地區徹底改頭換面,一舉解決了困擾周邊市民長達近40年的環境問題。
自然與人文的和諧共存
「中都濕地公園」之規畫設計以重建高雄市紅樹林生態系統為原則,將儲木水道擴展為與愛河有二處相接的環狀水道,流貫整個園區,藉由愛河與海水連接之環境條件,復育已然消失的紅樹林生態及海岸林帶;結合附近超過百年歷史的「中都唐榮磚窯廠」,使此公園成為同時保存自然物種與產業歷史,並見證高雄港與高雄市的發展的獨特濕地。
被水道環繞的中央生態島則復育多種台灣原生樹種,園區中亦設有遊客服務中心、草坪活動區、戶外生態教室等景觀與教育設施,並計劃於未來引進獨木舟等具水岸濕地特色之遊憩活動,拉近人與自然的距離。
濕地創造嶄新價值
目前園區中已發現鳥類39種、爬蟲類3種、昆蟲9種,另有招潮蟹、吳郭魚、虱目魚等魚類。白天可見磯鷸、小環頸鴴、紅冠水雞等水岸鳥類,入夜後則有成群白鷺鷥棲息,能在都會中心區看到如此多樣化的生態景象,實為難能可貴!
「中都濕地公園」不但成為高雄市轄區內18處濕地所構成的濕地生態網路之一,也連結愛河中下游至高雄港的多處人文景點,尤其市府同步興建了銜接中都地區與美術館區域的「中都園道願景橋」,並與中都濕地公園北側的30米園道相連,銜接愛河南北岸,大幅提升了週邊居民生活品質與觀光功能,更讓區域發展獲得發揮相乘效果,創造嶄新的城市價值!
遊客可於吊橋上觀察水中紅樹林生態。 位於園區中央的台灣原生林生態島。 園區內已有成群白鷺鷥棲息活動。
砌石水道護岸可提供小生物更多棲息空間。 市府規劃未來將中都濕地公園內之遊憩活動與愛之船、中都磚窯廠等周邊景點相結合。
多功能的中都願景橋開通後,將為中都地區帶來無限可能。

‧機關地址:802721 高雄市苓雅區四維三路2號5樓 工務局 (交通位置圖) 網站隱私權政策 網站資訊安全政策
本局服務電話 ‧傳真:07-3328621 ‧服務時間:周一至周五 AM08:00~PM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