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店水庫建於小崗山山麓,湖面遼闊,乾季時浮出若干婉轉沙洲,雨季則水波漫漾,氣勢壯潤,而相鄰的大、小崗山東側可遊覽阿公店水庫的湖光美景、西側可俯瞰岡山、永安市區風光及高鐵飛速通過的景色,還能遠眺中寮山一帶山巒,如果天氣夠好,甚至可遠及中央山脈主稜的北大武山、台灣海峽,是岡山、燕巢地區重要的觀光景點。


圖片

為提升阿公店水庫遊客的休憩品質,帶動阿公店水庫周邊觀光遊憩發展,市府工務局辦理阿公店水庫週邊景觀改善工程,分年分期逐步整修周邊設施:

1. 阿公店水庫週邊景觀改善第一期工程於103年重新整修全長約8公里的阿公店水庫自行車道,進行週邊景觀綠美化及自行車道修繕等,打造林蔭大道氛圍,該工程已完工。

2. 104年起逐步開闢全區佔地約9.3公頃的阿公店森林公園,阿公店水庫週邊景觀改善第二期工程(即阿公店森林公園第一期工程)先開闢工程路與水庫路交叉口3.2公頃範圍,規劃有森林步道、生態池、停車場及兒童遊樂設施,利用攔水堰將野溪的水引至雨豆樹下的生態池,成功地吸引蛙類、蜻蜓及水鳥等生物到此棲息,同時利用鐵刀木林下空間來塑造蝴蝶花園,已於105年完工啟用。

3. 阿公店森林公園第二期工程範圍3.6公頃,亦於106年完工啟用,除擴大蝴蝶花園的效益、創造後花園秘境、復育台灣原生樹種、栽植多樣性的蝴蝶蜜源植物及幼蟲食草外,更在螢火蟲專家陳仁昭教授的協助下,進行螢火蟲復育,營造出完整生態鏈,培育水生及陸生螢火蟲幼蟲,同時進行野放幼蟲食源的蝸牛及水生螺類,栽植地瓜葉等利於幼蟲食源進行覓食,從螢火蟲幼蟲食用蝸牛,再供予蝸牛地瓜葉等食源,創造食物鏈方式營造棲地,以期棲地的生態系平衡穩定,更可提供市民寓教於樂的場所。


阿公店水庫擁有美麗的大小岡山及水庫景色,並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景觀秀麗、環境幽美,秉持串聯水庫周邊資源為原則,配合水庫周邊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及產業的鏈結,將阿公店水庫定位為發展綠水、悠活的森林公園,無論是國際、國內或大高雄市民到森林公園遊憩,都可以深刻感受到大自然的芬多精與有別於都會公園的體驗,遊客得到充分教育的同時,不但不干擾水庫重要水源與森林公園的自然生態系,反而更加珍惜、保護這片美好的都市後花園,進而達到提升觀光遊憩品質的雙贏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