闢設台灣原生誘鳥、誘蝶、觀葉、觀花植物林區

建議:

1.為營造兼具有休憩及教育機能的森林公園景觀,以生態為主體分別設置誘鳥、誘蝶、觀葉、觀花植物林區,形塑該公園四大主題。

2.森林公園內以台灣原生植物為主,豐富的原生植物與昆蟲生態,吸引各學校進行環境教育校外教學,也推廣台灣原生植物,提倡生態保育的觀念,同時收集果實種子,送給到訪的遊客,藉由散播希望的種子,期待這些種子都能在各處發芽茁壯。


圖片

闢設平面及跨橋散步道

建議:以提供遊客無障礙的步行環境為原則,設置涵管跨橋穿越水道,並於地形高低落差較大路段設置階梯以銜接環園步道,未來亦可延伸串聯旁邊的小崗山登山步道及阿公店自行車道,成為兼具水濱休憩、自然生態及解說教育的森林公園。


營造森林解說平台

建議:

1.塑造林間自然生態教室,提供學童戶外教育學習的場所。

2.以深綠的背景森林突顯原生主題的觀葉、觀花植物,不同種類的植物配置各個節點主題搭配,形成多樣的生物棲地,也吸引生物來棲息。


建立多功能中央草坪

建議:

1.將多餘硬鋪面打除後,規劃兒童遊具及大草皮,提供民眾進行各種草地活動,例如:槌球、飛盤、放風箏、跑步、傳接飛盤…等。

2.在草坪區邊緣新植多種原生或開花喬木,提供民眾遮蔭休憩之用,並保留部分造型優美樹種成為大草皮區的視覺焦點。


創造兒童遊戲場

建議:創造一個安全舒適的兒童遊戲場,並利用現地既有的大榕樹,創造樹屋平台及樹屋遊具。


圖片

營造生態池解說教育

建議:利用生態池作為全區澆灌及觀賞解說教育使用,並栽植水生植栽成為水濱休憩賞景及教育解說的題材。


全區植栽計畫

建議:

1.台灣原生觀葉植物林:觀葉植物─無患子、欖仁、楓香、黃連木、杜英。

2.台灣原生誘蝶誘鳥植物林:誘蝶誘鳥植物─光臘樹、毛柿、山鹽青、楊梅、烏心石、台灣海桐、台灣欒樹。

3.台灣原生觀花植物林:觀花植物─苦楝、台灣欒樹、水黃皮、山芙蓉、九芎、黃槿、烏心石、台東漆。

4.台灣原生誘鳥植物林:誘鳥植物─烏桕、朴樹、茄苳、鳥榕、青剛櫟、九芎。


設置節能照明設施

建議:

1.因本公園夜間原則不開放,故主要照明功能以主入口周邊及停車場的安全照明為主。

2.考慮後續管理維護,選用抗破壞性強的燈具。

3.夜間照明設計原則:

a.節能設計:採用壽命長節能光源,如高壓納燈、LED或太陽能燈具等。

b.照度需均勻與恰當,明暗的差別要小,並能分辨夜間顏色與物品輪廓。

c.輝度小,不可刺眼並兼具光色好、演色性佳,同時符合經濟的原則。



◆阿公店水庫週邊景觀改善第三期(阿公店森林公園第二期)工程◆


圖片

設計創意、綠建築與在地永續發展

1.園區主題營造構想:本期工程延續前期的誘蝶植物林作為主題,發展誘蝶及食草植物園,保護現況的螢火蟲棲地,並以螢火蟲作為本案另一個發展的主題重點。

2.動線改善構想-利用復興渠水利步道銜接森林公園A區:利用現況復興渠道,作為生態教育解說步道,銜接森林公園A區,並利用教育解說牌面讓遊客可了解阿公店水庫周邊水文及復興渠的歷史,提升遊客休憩品質的深度。

3.誘蝶植物林區及螢火蟲棲地保護區構想:以誘蝶植物塑造複層植栽與四季變化的林相景觀,並種植誘蝶植物,例如食草、蜜源等植物林區,形塑出群蝶飛舞的自然景象,並維持現況林相,盡量不擾動現況螢火蟲棲地,同時補植複層式植栽營造螢火蟲棲地。


通用化與友善環境

圖片

1.使用通用化的材料。

2.現況森林及螢火蟲棲地復育。

3.安全與生態的整體動線規劃。


建築景觀與植栽綠化

1.創造誘蝶植物林區並保護螢火蟲生態環境。

2.多樣性植栽營造四季風采。

3.大樹保留:本案延續阿公店森林公園A區的生態主題,充分利用基地現況大樹、誘蝶植物、野溪、螢火蟲等自然資源,營造生態復育棲地並兼具環境教育解說意義的森林公園。


人文與藝術表現

1.環境教育解說融合地方特色:基地內的環境解說牌面除植物、蝴蝶及螢火蟲生態外,更強調與周邊環境的關係,如復興渠及小崗山等,讓遊客藉由自導式解說設施認識地方特色及生態系統。

2.亮點營造工程- 營造蝴蝶特及螢火蟲意象,提升園區趣味性:一期工程因有規劃生態池及生態淨化水道,所以以青蛙為園區主體意象,北側入口因現況鐵道木林相自然,適合發展成誘蝶植物林,所以以蝴蝶鋼雕為主題設計,本案延續一期的設計理念,利用蝴蝶為二期設計的主要元素,並配合現況適合生長螢火蟲的特色環境,另外增加新主題意象,栽植誘蝶植物並在重要節點放置相關亮點意象,供遊客停留拍照欣賞遊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