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
規畫設計理念及特色說明 > 生態環境復育
picture 生態環境復育
完整保留沼澤濕地區(紅樹林保育區)
環境特徵

紅樹林由於生長環境特殊,在河海交接的泥灘地與感潮帶(如河堤旁、沙洲旁、水道旁、塭岸邊),以及臨近沿海沙岸,這些大多屬於鹽澤地,其土壤中含高度的鹽份,所以能與紅樹林在同一環境生長的植物並不多,只有一些鹽生植物能適應這樣的環境。這些鹽生植物往往據有特化的葉部器官,如肉質葉、泌鹽腺、及葉表的毛茸等等,以適應高鹽份的土壤。
生態特徵
潮間帶鹽濕地植物
生長環境為潮水可達之處,或長期浸泡在水中的水道、排水溝與魚塭,常可見與紅樹林叢間雜生長。
沙灘植物
這些植物由於生長在沙灘上,為了適應環境而演化出「定砂」、「耐旱」的特性,是海岸線定砂護岸的第一線功臣。
旱生植物
較內陸的河岸及塭岸常有一些耐旱的植物,有些較接近沙灘形成防風林,有些生長在離海較遠的河堤、旱田、魚塭與閒置空地上。種類繁多,尤以豆科、禾本科、菊科、旋花科、錦葵科與莧科較為常見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