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
規畫設計理念及特色說明 > 歷史保存策略&地景的塑造
picture 歷史保存策略
打造人工濕地區
透過特色產業之歷史保存角度,以景觀手法轉化再利用,打造人工濕地區。
棲境特徵
埤塘為因應當地特色產業漁塭蓄水所興築的水利設施,其水文特性為平均水深均大於60 公分,屬於深水域型態的濕地。利用抽水管線及設備,而將海水水源蓄存,透過輸送至漁塭供應養殖所需,也為水生動植物的族群提供另依種可供選擇的生態棲位。近年來,由於都會區的擴張而使許多埤塘遭填埋而轉為其他用途,或因應遊憩壓力的增加而出現垂釣化、景觀化等發展趨勢,埤塘濕地生態正迅速消失中。
生態特徵
水生植物群聚組成以浮葉性水生植物為優勢物種,最具代表性的物種包含台灣萍蓬草、芡等,動物相則以潛泳攝食的水禽為引人注目的焦點,如小鸊鷉、紅冠水雞等。
 
picture 地景的塑造
陸島與浮島
棲境特徵
陸島的整治可直接利用現地的土石材料,亦可在底部堆置空心磚、廢建材等塊狀物使形成多孔隙的底質空間。浮島可利用PVC 管、廢棄木料等製作,以鏈繩固定於水中之定點,上覆適當介質培養植生(一般以大型挺水植物為主),以形成良好的生物棲避空間。由於浮島能隨水位變化而升降,因此水禽在期間產卵育雛可避免為水淹沒,也不易受野犬等天敵攻擊,對鳥類而言是十分理想的築巢場所。
生態特徵
水域中央設置適當形式的陸島或浮島,可有效提供部分動物(如秧雞類的水禽)安全的棲息躲避空間,甚至在其間產卵育雛。陸島或浮島與週遭沿岸有水域相隔,洽可避免人為動線的干擾,並營造生物的多樣利用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