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工務建設導覽

高雄市立潮寮國民中學校舍改建工程-建築部份

更新日期:2019/08/02
高雄市立潮寮國民中學校舍改建工程-建築部份景觀圖
緣起及工程概述
 
潮寮國中原為「大寮國中」潮寮分校,校舍為67-76年間分多次施工完成興建,學校於民國72年8月正式成立「潮寮國中」;相關建物使用大部份已超過30載,校舍歷經歲月洗鍊,多處出現斑剝、漏水、鋼筋外露的窘境,不僅校園安全堪慮,亦不符合親師生及社區的期待,加上近臨大發工業區,空氣品質較差的工業發展區域內,舊有校舍位置剛好是迎北風風面,更需藉著舊校舍拆建,新建校舍避開面北,結合社區傳承歷史足跡,與社區互利共榮開創未來新局,再展風華。
 
本工程總經費約1億多元,總樓地板面積約5465平方公尺,已於107年8月完工,除行政空間及綜合教室外,特別設計有一室內民俗技藝教室以提供校方重點發展的扯鈴及舞獅等項目練習使用。室內教學空間的設計除利用虛實變化塑造空間的趣味性,更運用流暢的半戶外廊道串連戶外教學空間,結合原有校區內的綠色植物,形塑成光合講堂林間教室、綠潮走廊、體驗農場、探索森林、朝陽廣場等戶外教學空間,創造多種活動平台以提供學生除教室教學外的多元活動空間。
 
 
規劃設計特色
 
潮寮國中因臨近大發工業區,再加上舊有校舍配置容易將工業區飄來的汙染源蓄積於校園內,過往一直飽受空氣汙染之苦。因此,新建校舍在規劃設計時,導入「風」做為設計元素,以風的流動作為校園設計主軸,考量現況物理環境及周圍工廠的汙染,校舍配置上採取「順風配置」的原則,並委託成大就新校舍配置後的周圍風場進行模擬試驗,確保不會再有過往汙染源停滯校園內的情形發生。
 
另為響應市府推動「高雄厝」的節能減碳及綠化環境規劃構想,新建校舍建築物未來將設置屋頂層太陽能光電系統等措施,以有效減少吸收熱輻射,促進節能減碳永續共享;後續舊有校舍拆除後亦將保留校園內既有老樹群,規劃成探索森林園區,原有樹木與各式植栽將與教學相結合,並與周邊社區景觀風貌同步再造,創造與社區雙贏共榮的最優環境及校園新意象。

 

更多圖片(目前相關圖片共有 10 張)
高雄市立潮寮國民中學校舍改建工程-建築部份照片1
高雄市立潮寮國民中學校舍改建工程-建築部份照片2
高雄市立潮寮國民中學校舍改建工程-建築部份照片3
高雄市立潮寮國民中學校舍改建工程-建築部份照片4
高雄市立潮寮國民中學校舍改建工程-建築部份照片5
高雄市立潮寮國民中學校舍改建工程-建築部份照片6
高雄市立潮寮國民中學校舍改建工程-建築部份照片7
高雄市立潮寮國民中學校舍改建工程-建築部份照片8
高雄市立潮寮國民中學校舍改建工程-建築部份照片9
高雄市立潮寮國民中學校舍改建工程-建築部份照片10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