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工務建設導覽

鳥松區仁美國小校舍新建工程-建築部份

更新日期:2018/06/01
鳥松區仁美國小校舍新建工程-建築部份景觀圖
緣起及工程概述
 
位在鳥松區學堂路及美山路交界處的仁美國民小學校舍改建工程,校園內原A、B棟教學大樓皆已使用超過50年,歷經歲月洗鍊,已多處出現斑剝、漏水、鋼筋外露的問題,A棟教學大樓經耐震評估後,耐震能力未達現行法規耐震需求,B棟教學大樓分多次興建,新舊管線錯綜複雜,建築接縫處漏水嚴重,維修養護不易。為提供良好師生學習環境及校園景觀考量,由市府工務局辦理改建校舍計畫,工程已完工,經費約八千四百萬元,新建教學行政大樓為地上四樓構造建築物,包括普通教室16間、特殊教育教室2間、圖書教室1間、視聽教室1間、活動中心1間、校長室1間、行政辦公室1間及兒童遊戲廣場等,並配合學校需求興建辦理籃球場及周邊綠美化景觀等工程。
 
 
規劃課題與設計構想
 
1.解讀校地周圍地理環境,如何透過新建校舍傳達校園整體自明性
 仁美國小校園周圍住家林立,建築密度高,唯東側有片開闊的保安林綠地環境,透過東側A棟舊校舍拆除後,將開闊的綠帶環境引入新建校舍中,形塑穿透的校舍配置,進而帶入至整體校園,給予學校良好的空間及教學品質。
 
2.原有校園資源分散,如何透過新舊校舍的整合提高校園整體性
 透過左右兩棟舊校舍的拆除後,球場位置整併至左側,將右側留給較靜態的教學空間,明確的動靜分區提升良好的教學品質,並將新舊舍透過連接走廊串連,不僅提升教學資源聯結的便利性,更達成服務空間的共享。
 
3.校舍量體的座向安排
 透過拆除及新建校舍的機會,改變建築量體的座向,盡量取得良好的南北向採光避免東西曬問題,以及服務空間的配置阻擋,提供採光適宜的教學空間,且配合適當的棟距,給予建築量體間舒適的通風環境。
 
4.校園老樹的保留,創造空間
 原校園內擁有許多老樹,透過這些老樹的保留及移植,給予新校舍建築生長的位置,讓校園創造新的面貌也能留有仁美的歷史印象。
 
 
綠校園計畫
 
配合學校整體環境,新校舍規劃以綠色校園為目標,本案在以取得綠建築合格為基礎下,各項策略均以其目標納入設計考量。
 
1.生物多樣性
 保全生態金字塔,讓分解者與初級生物消費者能共存的空間,提升基地開發綠地生態品質,以多孔隙環境創造多層次多樣性生物棲息環境,以達到基地生物的多樣性。
 
2.日常節約能源策略
 在建築基地內自然土層及人工土層涵養水份並留雨水能力。 
 ◆使用透水鋪面設計。
 ◆利用設計手法造園融入景觀儲滲留透水池設計。 
 ◆利用廣場、遊戲場、綠地儲留。
 ◆增加土壤地面,採人工土層涵養雨水促進土壤內微生物的活動。
 
3.日常節約能源策略
 利用設計讓建築空調與照明用電達到節能並達到熱交換等再生能源。
 
4.綠量化指標
 透過樹蔭或是增加綠化面積達到提高綠化量的總量。
 ◆景觀設計上盡可能增大綠化面積,於陽台及屋頂也予以綠化,同時將立面的牆面也提供多年生藤蔓攀爬,做為建築物立體的綠化。
 ◆陽光的能量分佈,可見光占40~50%,紅外線占53~59%,紫外線的百分比只有占個位數,因此要隔熱就必須想辦法阻絕產生熱能的紅外線,濃密的樹葉對紅外線的反射能力高達80~90%,樹葉吸收的熱量可透過水分的蒸散而降低,因此樹蔭下更涼爽,而闊葉喬木就是遮陽功臣。
 
 
結語
 
本工程不僅改善學校教學環境,也提供學校師生多樣化及多功能教室等優質的教學空間,提昇教學環境品質與效果,更能與周邊社區環境結為一體,配合社區總體營造及新興都市計畫,營建可供作社區終身學習的核心設施,以提升社區整體形象與水平。

更多圖片(目前相關圖片共有 5 張)
鳥松區仁美國小校舍新建工程-建築部份照片1
鳥松區仁美國小校舍新建工程-建築部份照片2
鳥松區仁美國小校舍新建工程-建築部份照片3
鳥松區仁美國小校舍新建工程-建築部份照片4
鳥松區仁美國小校舍新建工程-建築部份照片5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