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工務建設導覽

無障礙之家北區分院興建工程(建築部分)

更新日期:2021/10/13
無障礙之家北區分院興建工程(建築部分)景觀圖
緣起及工程概述
 
為了提供中度以上智能障礙者24小時全日型住宿式照顧、臨短托、緊急安置、嚴重情緒行為輔導、適應社區生活、提供專業人員在地就業機會,市府特別在燕巢區興建「無障礙之家北區分院」,該分院為地下一層地上五層建物,總樓地板面積約12,500平方公尺。
 
 
規劃設計理念及特色
 
建築設計構想從「家」出發,採簇群住宿單元環繞為「埕」概念發想,利用中央大型陽台串聯成休憩空間,融合「家」人的感情,彼此關懷。
 
本案取得綠建築銀級標章,外觀採「高雄厝」立體綠化精神,運用景觀深陽台設計垂直綠化,讓迷漾陽光、植物花香散發每處角落,營造愉悅的生活環境。
 
另為考量無障礙環境,特別於各進出口、廁所、淋浴間採無門檻設計,並加強防撞、防跌設施,打造「有愛無礙」的照護居所。建築物內部更設置一座國內罕見的鋼構螺旋式緊急避難滑梯,若遇災害發生時,各樓層患者將可迅速逃生至地面層,提高逃生效率。
 
 
結語
 
未來亦配合政策,逐步擴增日間照顧、小規模多機能及失智照顧專區等長照服務,積極建構身心障礙者多元照顧服務模式。

更多圖片(目前相關圖片共有 5 張)
無障礙之家北區分院興建工程(建築部分)照片1
無障礙之家北區分院興建工程(建築部分)照片2
無障礙之家北區分院興建工程(建築部分)照片3
無障礙之家北區分院興建工程(建築部分)照片4
無障礙之家北區分院興建工程(建築部分)照片5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