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工務建設導覽

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園道工程-優先施作路段

更新日期:2020/10/13
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園道工程-優先施作路段景觀圖
緣起
 
鐵路地下化後所騰空廊帶土地,都市計畫將臺鐵既有軌道與兩側道路合併規劃,變更為都市計畫園道(兼鐵路使用)用地,將建設成綠景觀園道。
 
 
工程概述
 
美術館段(華安-金川段)園道北起金川街口,南至華安街,於金川街及銀川街設置入口廣場,增加市民休憩空間;科工館段(平等-婦女館段)園道西起平等路口,東至婦女館,打造與周邊住宅區及科工館區相融合串聯的園道以及廣場空間。前述兩段已完工。
 
 
規劃設計特色
 
美術館段(華安-金川段):
園道內規劃人行道、自行車道;銀川街口處則設置舊軌廣場,以鋼軌、石材、木紋及卵石等不同素材營造地景;植栽選擇鳳凰木、楝樹等主景喬木及大面積草地,以改善沿線居民視覺景觀,及提供民眾活動休憩場域。
 
科工館段(平等-婦女館段):
科工館綠園道南北各300公尺沿途種滿花木,路旁也有設置人行道和鐵道意象物件,另外為了配合科工館(南館)停車場進出動線更流暢,也於該園道北側增設一個停車場進出口供車輛由平等路進出北側園道至科工館(南館),而最後亮點也就是科工館(南館)門面翻轉,配合園道科工館(南館)南側新設入口廣場,園道內也設置鐵道主題廣場,使科工館(南館)與園道廣場互相串聯起來,而設計上採不同鋪面材質及埋設台鐵鋼軌呈現原台鐵縱貫線雙軌記憶風貌。工程完工後的綠廊道不僅增加滯洪面積,充滿綠意的草坪也讓民眾多了一處休閒運動的好場所。

更多圖片(目前相關圖片共有 10 張)
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園道工程-優先施作路段照片1
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園道工程-優先施作路段照片2
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園道工程-優先施作路段照片3
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園道工程-優先施作路段照片4
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園道工程-優先施作路段照片5
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園道工程-優先施作路段照片6
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園道工程-優先施作路段照片7
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園道工程-優先施作路段照片8
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園道工程-優先施作路段照片9
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園道工程-優先施作路段照片10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