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工務建設導覽

臨海工業區市管道路改善計畫(中山沿海)(第二期)

更新日期:2021/03/24
臨海工業區市管道路改善計畫(中山沿海)(第二期)景觀圖
緣起
 
中山、沿海路為銜接高雄市區及林園的主幹道,沿線毗鄰臨海工業區、林園工業區、高雄港及洲際貨櫃中心等,使得其重載車輛密度居全國之冠,因大量重載車輛及排水系統不良,造成路面劣化嚴重。
 
 
工程概述
 
本次改善,為了能承載重載車輛,不僅是針對瀝青面層改善,而是先以科學的調查方法,找到道路常發生破壞的軟弱基底位置與深度,由下而上務實解決道路下陷的問題,並採用級配乾拌水泥作為基底層或路基穩定處理,置換不良基底,根絕軟弱基底病灶。因此,除施工面需克服大量的車流量與路面下遍佈的管線外,更需要龐大的改善經費。對此,工務局養工處特向經濟部工業局申請前瞻計畫補助經費,針對該道路進行全面路面改善。
 
本計畫第二期施工路段位於小港區中山四路(金福路至宏平路口南下段)、小港區沿海三路(中林路至南星路口),施工範圍包含雙向快車道、路口與南下綠帶間車輛待轉區,已於109年完成。
 
 
工程特色
 
除了改善部分不良基底外,在鋪面材料選擇上,沿海路採用機場等級高抗載的石膠泥瀝青混凝土(SMA),且添加耐磨的轉爐石來取代天然骨材,可說是國內市區道路的首創。

更多圖片(目前相關圖片共有 5 張)
臨海工業區市管道路改善計畫(中山沿海)(第二期)照片1
臨海工業區市管道路改善計畫(中山沿海)(第二期)照片2
臨海工業區市管道路改善計畫(中山沿海)(第二期)照片3
臨海工業區市管道路改善計畫(中山沿海)(第二期)照片4
臨海工業區市管道路改善計畫(中山沿海)(第二期)照片5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