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工務建設導覽

109年度高雄市岡山區河堤公園遊戲場統包工程

更新日期:2022/03/01
109年度高雄市岡山區河堤公園遊戲場統包工程景觀圖
緣起與工程概述
 
岡山河堤公園緊鄰岡山區人口最為密集的勵志新村,周邊有文化中心及阿公店溪,優良的基地條件與重要的區域位置,為岡山區內民眾休憩運動的廣闊綠色開放空間。
 
遊戲場工程以「竹」為主要意象特色,打造跨年齡層無障礙的共融遊憩環境,將公園內的老舊遊戲場,脫胎換骨成為具在地特色的共融式遊戲場,為北高雄岡山增加一處閃耀亮點,提供親子共同遊憩的好去處。
 
 
規劃設計特色
 
本案主題特色引用岡山傳統產業中,利用當地產的竹子編織製成各項器具,並於市集販售,發展為當地的特色「籃籗會」。因此在本案設計中,以「竹」的元素,應用至遊戲環境以及遊具設施當中;遊戲場位置特地選擇緊鄰既有竹林的區域,導入竹林主題大型遊具,藉由在竹林環繞氛圍下,以功夫「動」與「靜」相互融合的文化,做為遊戲場使用者的行為詮釋。
 
本案以遊戲方式多樣性為主要設計目標,其中包含擺盪類、滑梯類、攀爬類、旋轉類、感官類及運動類等,並考量無障礙使用需求增設共融遊具,達到「Play For All」的通用設計理念。
 
 
結語
 
本計畫利用基地現有環境優勢,規劃融入當地人文背景,設計乘載地方歷史發展脈絡,打造可供不同年齡層、能力、體型、感官功能程度及移動能力差異者一處舒適、友善的共融遊戲場,並透過公民參與工作坊的推動及執行,設計符合在地使用者需求、並將岡山河堤公園打造為岡山區第一座大型共融遊戲場。

更多圖片(目前相關圖片共有 5 張)
109年度高雄市岡山區河堤公園遊戲場統包工程照片1
109年度高雄市岡山區河堤公園遊戲場統包工程照片2
109年度高雄市岡山區河堤公園遊戲場統包工程照片3
109年度高雄市岡山區河堤公園遊戲場統包工程照片4
109年度高雄市岡山區河堤公園遊戲場統包工程照片5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