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概念創意發展

發展主題概念:

以「雙湖森林公園」為規劃核心,共同發展「環境生態軸」、「人文歷史軸」、「生活休閒軸」。

圖片

(一)環境生態軸─生態

以東串聯澄清湖風景區及澄清湖高爾夫球場、以西串聯金獅湖風景區,以北可延伸串連至檨仔林埤,形成完整的地、水、空生態廊道空間。


(二)人文歷史軸─生產

透過大型公園開闢,翻轉既有空間映象氛圍,保留歷史人文軌跡,創造地方特色亮點,釋放空間提高社區間互動,融合既有農田景觀,並利用既有空間,規劃再利用,提高地方價值。


(三)生活休閒軸─生活

透過整體公園空間發展,與風景區空間相互串聯,在園區裡融入運動、遊憩、休閒、生活等元素,未來將形成東高雄三民、鳥松、仁武生活休閒圈。


發展策略

圖片

(一)翻轉景觀:

設置大面積綠地,使公園本身陽光充足、綠草如茵,導入花田、四季開花植栽,使公園色彩繽紛豐富,景觀多樣,並在殯葬管理處、中區資源回收廠周邊,種植複層式的植栽,阻隔負面景觀。


(二)注入活力:

公園開闢後,可望由既有道路景觀的重新打造與整體空間的重塑,以及增加活動空間與設施,導入市民休閒活動,重新串聯三區域社區,恢復社區間交流。

1.坡地設置健行登山棧道與高地瞭望台,供周邊居民日常運動健身;

2.平緩區域則以融合田園景觀,形塑市民互動苗圃等空間;

3.改造主動線沿線景觀,設置廣場空間,提供居民社交活動場域,導入公園休閒與遊憩人潮。


(三)串連生態:

透過基地東側的覆鼎金圳串聯水域,並參考金獅湖、澄清湖自然環境,打造一貫的生態廊道空間,藉由地、水、空三向,同步串聯生態環境;此外,減少開闢設施面積,並以具四季變化輔以水土保持樹種,大面積種植喬木,另參考金獅湖與澄清湖生態,營造兼具賞景、水土保持、生物棲地、造林苗圃等多功能的「森林」型態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