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設計理念與特色說明

圖片

森林主題公園

以森林概念,取代原本光禿的坡地景觀,設置向陽坡地、陽光草坪等簡約大方的設計手法,減少過多的設施。

利用坡地條件,設置花田景觀區,增加環境色彩,並創造季節性的話題效果,增加民眾親近感受。


複合式休閒活動

亦動亦靜的休閒場域,規劃適量的設施,提供多元類型的活動使用。

靜態活動-散步、眺望、攝影、乘涼等。

動態活動-爬山、運動、自行車、嬉戲、社區活動等。


城市景觀遠眺點

本案可運用坡地高處設置景觀瞭望台,可觀賞高速公路與金獅湖錯落的美景,更可遠眺半屏山的高雄經典城市景觀。


無障礙人本通行環境

本案除登山健行步道外,於坡地區設置無障礙通行動線,使各種使用族群均能到達坡頂稜線觀賞美景。


自然共生的休閒綠地

(一)休閒綠島


圖片

本區位於澄清湖與金獅湖生態系之間重要鍊接地帶,植栽選種納入兩區相關既有植被,並局部規劃為生物棲地,無人為活動干擾,並將登山坡地區域規劃為夜間生態休養區,不開放民眾進入,提供生物休養棲息環境。

保留園區既有喬木,經多次的修枝整理,將原本陰暗潮濕的樹下空間改善為民眾樂意親近的休閒場所。


(二)保水綠地

設置生態排水設施,基地內的鋪面,儘量採用透水性鋪面為主,讓降雨的水源,可以直接從鋪面下滲,或是由公園內大片綠地裡滲入土壤,涵養都市的地下水源,達到保水的功能。

園區每個泡泡綠地均採用透水軟管埋設於綠地外圍,增加場域地表生態滲水集水排水的效果。